close

20170228_084755.jpg

去英國打工度假第一站到底要選哪個城市?倫敦還是曼城?

ㄟ ...先說結論:我個人建議在倫敦。

 

以曼城跟倫敦兩個我生活過的城市來說,

基本上生活消費都差不多, 除了房租。

外食的費用都一樣差不多10磅左右,

倫敦還有wasabi日本食物連鎖店, 熱食一碗六磅就有了,

他們家東西還不錯吃。

曼城有類似的但也只看到幾家, 難吃。

再來自己煮, 去超市買東西, 老實說一樣貴。

以tesco連鎖超市來講, 他有分幾個size, ex: Extra, Express..etc.

Extra是很大的超市, Express是小型的。

所以大超市有很多東西的價位比Express便宜。

倫敦容易找到Extra, 但曼城市中心幾乎都是Express,

要找Extra都要去遠一點的地方, 你不會在市中心找到。

所以就買超市東西來說, 你在曼城很容易買貴。

我在倫敦住了兩個地方, 很容易就找到extra等級的tesco超市。

我在曼城住了三個地方, 只有一個附近有extra等級的tesco超市。

當然以超市來說, ALDI超市比Tesco便宜太多,

可以的話盡量都去ALDI買。

你就想像, 一個像台北那樣繁榮的地方,

超市當然就滿地開。

阿你去個嘉義地方, 超市會滿地開嗎?能找到幾間就不錯了~

曼城比倫敦小太多了。

 

工作機會

不用多說, 倫敦工作機會比曼城多N倍。

光軟體業, 100通電話裡面只有個位數是在曼城。

服務業更不用說, 你隨便走在倫敦zone2, zone1區,

一堆餐廳在貼徵人廣告。光我說的wasabi連鎖店,

幾乎每間都在徵人, 雖然很操。

zone3以外我不曉得, 因為我很少往zone3外的區域跑。

因為我zone1,zone2都還沒玩完。

我個人覺得想要做服務業, sales之類的來曼城真的是個錯誤。

第一, 曼城城市很小, 你大概一天就可以走完。

倫敦要一個禮拜吧~可能不止。

第二, 曼城這邊有曼城大學, 一堆學生在這邊找打工跟工作。

且光競爭力, 你很容易有跟你一樣條件的競爭者,

同是亞洲人, 母語中文, 你有的他也有, 他還有曼城大學學歷。

除非你跟別人有不一樣的地方。

第三, 光英國本地的商店, 能在曼城有個兩家分店就很不錯了..

這意思也是說, 工作機會不多。

uniqlo日本品牌在倫敦有好幾家分店,

曼城完全沒有。

Wittard茶店,倫敦也是好幾家分店,曼城市中心只有一間, 很小。

wasabi連鎖店, 倫敦超多分店, 曼城完全沒有。

其實光在找工作板上,工作95% sales,服務人員都在倫敦。

在一個不大的城市, 擁有許多跟你一樣條件的亞洲人,

要脫穎而出, 真的需要好的專業技能才比較容易。

 

再來房價。

確實, 倫敦房價是真的蠻高的,

zone2大概500以上。zone1更高。

但我也是有看到zone3區有人出租400多。

曼城房價,離市中心近也是很貴600起跳。

離市中心遠一點, 300~400。但我看過不少,

房間蠻悲劇的..不然就是危險區域。

後來看一看也開始看500的, 離市中心不近喔~

 

我問了一些其他住在曼城的香港人跟台灣人,

他們房租可能四百多, 但是一問之下,

都不是住在市區裡面, 也都是遠離市區。

話說一堆中國人在這邊炒房, 離市中心跟曼城大學近得都很貴,

這邊一堆中國學生來唸書, 你說投資客會錯過這個機會嗎?

所以其實跟在倫敦差不多。

怕貴不要住zone1,

住遠一點房價就便宜啦~

你可以算一下如果你有工作每天的交通費+房價,

是不是就可以直接在公司附近找房子?

這可以自己評估。

當然如果你房子不是share house那可能真的差很多。

我講的都是share house, 大部份來這邊打工的,都是跟別人share house,

可以用https://www.spareroom.co.uk/ 看房價。

 

薪資部分,

我只知道軟體業的,

曾經有仲介跟我說過, 曼城薪資會比倫敦低,

當然也是有例外,

不過普遍來說確實是倫敦薪資高。

其實還蠻好理解的, 就比如台灣台北跟南部薪資相比,

大家都知道台北薪資高。

 

我建議找專業工作真的要到倫敦找。

我是因為剛好一個機會在曼城,

拿到offer後就搬來這邊住。

其實有點小遺憾的是不在倫敦。

倫敦生活多采多姿,很常有市集可以逛或是其他活動可以參加。

光軟體業的活動, google ,facebook, intel辦的活動都只在倫敦。

很可惜。

曼城真~~~的很無聊,然後一堆中國人。

我如果要開始找下份工作, 一定是往倫敦找。

所以不要再說曼城生活比較便宜啦~~

真的~~沒有比較便宜~~

短期住個一兩年的, 真的沒有便宜。

但你是要買房子定居的, 那就另當別論了~

定居的話, 多數英國人選擇遠離倫敦。

買房子價錢, 在倫敦跟其他地方確實是差蠻多的。

 

p.s 如果你喜歡台北那種生活方式, 可以去倫敦。

但如果你討厭台北那樣人多擁擠, 可以去其他城市, 例如曼城之類的

arrow
arrow

    慢郎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