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008_102359.jpg

這個問題大概每個抽到簽證的人都會問自己,

到底要不要去啊?

就我自己的見識跟經驗,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 理由是什麼?

練英文?體驗異地文化?

很多理由, 自己想, 想到的就是理由,

就像是你想吃, 就連今天沒搭到公車都可以是想吃的理由。

但是自己想要達到的目標可就不能亂想啦,

得好好規劃一番。

 

我先以想來這邊工作為主來談。

你想要做專業的工作或是餐廳之類的勞力工作?

我在台灣是軟體工程師, 我在英國也是軟體工程師。

因此,如果你只是想要來英國體驗一下, 工作內容不重要,

那麼不管你是學生身份或是上班族, 就來吧!

倫敦很多這類的工作, 只要你肯去做,大部份是有餐廳工作或是sales可以做的, 

就算英文有點菜, 待在一些假日本餐廳也是可以行得通的。(晚點分享)

但如果你想要找專業性工作, 你曾有過的工作經歷就很重要。

以我自己這種寫軟體的專業性工作來談,

找軟體工作容易嗎?

第一, 軟體工作在這邊很多, 今年工作缺數字是上升的。

第二, 本地人很少學資訊的, 所以你的機會也比較多。

但是因為這邊一堆歐盟國家的人會跑來找工作,

所以基本上你還是有一堆競爭者。

第三, 你是否有工作經驗。很簡單的來分析, 一堆歐盟國家的人會講英文,

然後又不需要花錢幫他們工作簽證,

論都是新鮮人,你會選誰呢?當然是找歐盟的人啦~除非你曾經在英國念書,

有英國學校的文憑, 那就另當別論,

也許機會比較多, 但你還是要雇主幫你申請工作簽證啊~

文憑只是多增加你的優勢一點而已。

目前看到的軟體工作很多都是要即戰力, 新鮮人工作缺真的很少。

因此, 如果你沒有相關工作經驗來英國找工作, 會很辛苦,

我會跟你說比有工作經驗的還不容易。

如果你自己很厲害很強, 有很多作品可以拿出來給別人看,

那狀況就不同囉!

畢竟軟體這塊, 是看你的能力, 有作品很容易說服人的。

第四, 你曾在大公司工作過嗎?我自己以前在大公司工作過,

這品牌歐洲都知道, 在找工作的時候, 真的會因為這間公司的原因,

讓我的履歷更有說服力。遇過幾個人力仲介跟面試官說,

歐~你有在這間公司上班過呀, 這樣你能力不錯喔之類的話。

 

如果你是新鮮人, 我覺得就衝了吧, 你沒啥好失去的,

你又沒工作經驗, 出國打個工, 也不傷工作履歷。

但是, 如果你之後想找專業性工作, 你就得好好規劃自己的路,

除了一邊打工外, 是不是該好好唸個英文,

考個英文檢定來證明你英文有一定的能力,

回台灣找工作也好用, 證明你不是來廢的。

或是你在英國另外找學程念之類的,

我有朋友就正準備要考這邊的研究所。

你以後不想一直做勞力工作, 想要做專業性工作,

就得好好的投資自己, 增進自己專業能力。

例如你以後想要寫軟體, 那就上網自己學寫程式,

唸一些資工宅宅們上大學時的書, 累積作品等。

 

如果你是上班族, 已經有些工作年資了, 不想要傷自己的履歷,

那得要好好考慮。當然, 如果你不介意工作職涯問題,

那也沒啥好考慮, 想來就衝了, 人生有幾回?

來體驗個兩年也還好, 你可以五六十年要活啊~這兩年算什麼。

我自己是工作四年, 我不管到全世界的哪裡, 我都想要做專業性的工作,

因為我要賺錢啊~

目前還是會待在軟體業, 所以當初來我很擔心。

我一定會來英國,但是如果一直沒找到軟體工作,

我自己設定一個底線, 半年後, 沒找到我就要回台灣了。

半年還好, 不是很傷, 面試官問, 我就可以說是去國外充電休息。

但是一年以上, 科技業又是個很快速步調的產業,

一旦這一年自己沒好好follow產業的東西,

就很容易被沖出這個產業啦~~

一年沒寫code自己在家又沒作品的話, 很可怕, 除非你是強者。

我半年沒寫code, 後來去上班整個都有點生疏了...

所以, 自己要好好的規劃, 好好想想如果你面試一個工作,

如果來英國兩年都在做餐廳,

面試官問你這兩年來英國做了什麼, 你只能回答都在做餐廳,

其他沒長進, 又沒英文考試證明你英文很好,

那.......如果你能力沒很好, 面試官會怎麼想呢?

強者除外啦~但強者就是有能力, 不然怎麼叫強者。

阿在國外就直接會找專業性工作, 不會在餐廳打工,

你懂得。

 

Anyway,

國外打工也不是一股腦說我想衝就好了,

去打工的同時也要好好規劃自己的未來。

我鼓勵大家可以出國看看, 就算之前是做專業性工作,

來國外餐廳打工也不是壞事。

但是時間過久對履歷就不好啦~一定要好好規劃。

然後, 不要害怕, 可以申請到簽證來這邊打工真的是件很好的事情,

體驗不同文化, 在外國生活一段時間也是很棒的經驗呢。

而且, 你要是來這邊覺得苗頭不對, 回台灣就好啦~

沒人說你一定要待滿兩年才可以回去。

你可以來個幾個月, 覺得不行, 回台灣也不會怎樣。

Don't worry.

只是撒很多錢而已, 哈哈哈。

光來英國的準備我可是花了好幾萬啊~哭哭..

有空再談。

 

BTW, 我非常不贊同有些人說英文爛就不要來英國打工,

不要抽籤浪費名額...

我英文爛乾你屁事啊啊啊

英文爛跟好是以哪個標準來看?

我覺得我英文不好, 但我主管,老闆跟同事都說我英文好,

你說我到底是英文爛還是英文好?

還有, 有人說英文爛也不會因為你多接面試電話而變好,

阿我還真的英文有變好一點耶~

從原本聽不懂人力講的問題到聽得懂,  

你說我有進步嗎?

本來就是要練習練習再練習, 不懂就查, 查了理解就懂了,

這樣還沒有進步?

當然,我要說你的英文還是要有點底子, 

現在沒底子沒關係, 從現在開始每天看英文學英文,

沒什麼來不及的。

我從考研究所考試的時候就這樣告訴自己,

沒有來不及的, 從現在開始, 到考試的那一天, 一定會累積東西的。

如果你不從現在開始, 那到考試的那一天, 你真的沒有累積什麼。

那還真的來不及。

後來我以這樣的想法, 考上清大跟成大研究所。

寫出學校名字不是要炫, 只是要讓大家知道,

最終是真的有好的成果。

我自己覺得是好的成果, 當然有人可能覺得不夠好或是其他,

那我也沒法說什麼。

總之, 要持續學習。

另外, 你如果只是覺得在英國打工, 工作環境會讓你英文變好,

那你就想錯了。工作環境只是提供你一個環境把你學的應用上去,

當然可能可以學習別人講的英文, 但是是有限的, 並不會變“好”。

單字該背的要背, 文法該懂得要懂...

我現在工作半年, 我的聽力有進步很多, 對話應對也是進步不少,

但整體英文能力還是跟半年前差不多。

所以我也要來唸英文, 順便準備雅思考試啦~哈哈哈。

 

跟抽到簽證的你說聲恭喜!!快展開你的新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郎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